[我是33]部落格

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

我在波蘭華沙

跟著議長六月三十日出發到華沙拜訪姐妹市,今天感觸很深,這是一個命運多舛的國家,1989年才脫離共產黨,二次大戰的時候被德軍摧毀掉全部城市,他們很認真的從戰後重建,也在二年前加入歐盟,但是人民平均所得還是遠遠不如歐洲各國,一個老師的薪水一個月不到台幣一萬元,我看到這個城市很努力的開發,今天去了起義博物館,我不敢看,常想南京大屠殺大概是人類最大的悲劇,誰知道在蘇聯及納粹德國的侵略下,這個只有三千多萬人口的國家就死了一千多萬人,波蘭人很友善,他們不太恨德國,反而對俄國人反感,但他們不怨恨,只想趕快跟上西歐各國,我在華沙,想著台灣是否也能放下怨恨,讓百姓的生活更好,記住歷史的教訓,原諒歷史帶來的傷痛?

沒有留言: